聖路加美容醫學中心 | 輔大醫院

ST. LUKE'S AESTHETIC MEDICAL CENTER
醫師專欄

淺談磨皮換膚

換膚磨皮可使您臉部表面煥然一新。但美好的結果是須要時間的。

                                                            — 聖路加美容醫學中心 張承仁醫師

 

磨皮的用意主要是在能控制的條件下將表皮剝離,整平成規則的皮膚邊緣讓表面更現光滑。
一般來說,磨皮手術可有效去除外傷性疤痕,痘疤,細微的皺紋或表淺的斑有時也可用來磨除增厚的角質層
但對於先天性的胎記,藥物或賀爾蒙所引起的色素沈澱以及深度刺青則無多大的效果。


磨皮手術可局限在小的區域如小疤痕。也可用於大範圍如臉頰或囗唇周圍,甚至是整個臉部。所以磨皮可單獨操作,亦可合併其它方法如拉皮手術、疤痕整形、換膚等。
當您為粗糙的皮膚煩惱時,換膚或磨皮可為選擇。兩者均可除去皮膚上層。但磨皮用的是手控高速旋轉砂輪,或是先進由微電腦操控的雷射磨皮。換膚則是用化學藥品塗抹造成表皮脫落。所以可針對表皮淺色素,角質化或細紋。因此對較表淺的問題,整形外科醫師會建議換膚。但對深且不規則的疤痕,則可用磨皮手術。雖對象稍有不同,兩者在術後均有造成反黑現象的可能。
 
Q: 您適合磨皮嗎?
A: 磨皮手術適合的年齡層很廣;年輕人至老年人,男女為均可。當然年紀大的人癒合時間較長。且與個人膚質、色澤、用藥病史均有關係。例如膚色較深的人術後較易有反黑現象,色素脫落或色素不均。另外對有多敏體質及患單純疱疹的病人則要注意。而對發炎性痘瘡,灼傷或正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則不合適。
磨皮後雖可讓您顯得年輕有自信,但基本上深的疤痕或皺紋仍有些許。且有術後有暫時性的色素不均。在您做決定前與您的醫生充份溝通是必要的!
 
Q: 麻醉方式
A: 小範圍的磨皮可用局部麻醉注射或塗抹麻醉藥膏。對於容易緊張的病人,有時可合併使用微量之鎮定劑。大範圍則需神經麻醉或全身麻醉。磨皮方式依據所欲治療的範圍,手術時間可由數分鐘至一小時左右。當疤痕太深或治療面積太廣時。可分梯或次數來進行。一次便磨得太深或範圍太廣照顧不易!
治療時醫生會用鋼刷或含有鑽石顆粒的砂輪來去除皮膚的上層直至疤痕或皺紋己不明顯了。當然這樣的操作仍有其安全界限。否則傷害過深而造成另一疤痕。術後的傷囗可用濕紗布覆蓋,敷上抗生素藥膏或覆蓋人工皮以減少暴露皮膚的疼痛。
 
Q: 術後需知
A: 如果您還記得小時候跌倒擦傷時的情形,磨皮手術之後就是如此。在癒合的過程中先是結痂,脫落後在其底下的皮膚較緊且色澤粉紅。在臉部,會變的紅腫。尤其是口輪周圍,術後說話或進食會有些許的困難。初期您也許會有灼熱刺痛感。若無法忍受則可能需要服用止痛藥。這樣的腫痛會在數天或一星期左右逐漸消褪。在癒合的過程中則會有癢感。若癢感難耐則可服用止癢藥,切忌抓捎以免造成疤痕。在男性病人須注意的是要避免術後刮鬍鬚。以免造成傷口加深。不得已時則以電動刮鬍刀較佳。在皮膚復原的過程中要避免劇烈的運動和陽光的曝曬約三個月。直至皮膚顏色恢復正常。在這段期間,外出時可用無過敏性的化妝品或SPFl5左右的隔離霜。用消毒過的淨水洗臉至少四星期。也大約是三至四星期左右,您才可接觸酒精類品的飲料以免臉部潮紅。

 

在術前,術後若有任何的疑問須適時請教您的醫生。充份的溝通與了解是成功的保証!

 

 

聖路加美容醫學中心, 聖路加美容醫學, 聖路加美醫, 聖路加美醫中心, 輔大美容醫學中心, 輔大聖路加美容醫學中心, 輔大醫院美容醫學中心, 劉昌杰, 張士人, 鄭又禎, 卓筱芸, 蔡佳穎, 翁日升, 許書華, 羅婉心, 江亭燕, 煥顏保養,微整注射,美容手術,體雕整形,特製化麻醉,客製化整形美容服務